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微生物生物技術與風險評估
Microbial biotechnology and risk assessment 
開課學期
112-2 
授課對象
公共衛生學院  公共衛生學系  
授課教師
王如邦 
課號
IFSH7016 
課程識別碼
851 M116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公衛203 
備註
與盧冠宏合授
總人數上限:1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通過數百種微生物的全基因組序列以及新技術的發明,例如基因體學、蛋白質體學和代謝體學,有關微生物學的信息呈指數增長。另外,目前可利用微生物進行數百種應用,包括醫學、農業和環境保護。因此,將微生物技術集中在廢水處理、重組蛋白和疫苗合成、食品安全、生物過程工程、診斷、預測微生物學、微生物風險評估等知識及其應用將是本課程的主題。對於對高等微生物生物技術及其應用感興趣的學生,本課程是理想的選擇。 

課程目標
集中介紹微生物生物技術有關的主題,應用在食品安全與微生物風險評估。希望學生習得“組學(基因體學、轉錄組學、蛋白質體學和代謝體學)”之基本概念、植物與微生物的相互作用關係、抗生素等方面的一般概念。此外,課程目標是能幫助學生了解各種微生物生物技術的應用,並提高學生的學術研究能力,包括文獻綜述、研究論文閱讀和口頭報告。
1.解釋發酵和生物轉化過程的特徵,並用來自不同應用/工業領域的具體實例進行說明與其可能潛藏的食品安全疑慮。
2.了解食品中微生物生長的預測模型的一般觀點。
3.學習有關生物安全性的危害分析關鍵控制點的七項原則。更重要的是,學生將完成食品加工中的微生物風險評估(MRA)操作、參加討論、完成課程中的案例研究,並完成與食品微生物學和安全性有關的口頭報告。
4.訓練學生在FoodRisk.org上搜索信息,以便為某些食源性病原體建立自己的定量微生物風險評估(QMAR)模型。 
課程要求
學生需預先閱讀指定讀物與相關的研究文獻,期盼先了解課程一些基本內涵。此基礎內容未來將會是在期中考或期末考用以評估學生學習效果的內容。另外,在群組討論&學生口頭報告前,期盼學生能有能力預先選出與食品微生物安全結合微生物技術之相關報告題目,並在報告後能夠針對報告內容進行討論。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 Pe’rez-Rodr?’guez, F. & Valero, A. (2013). Predictive microbiology in foods. Springer. (ISBN 978-1461455202)
2. McKellar, R. C. & Lu, X. (2004). Modeling microbial responses in food. CRC Press. (ISBN 978-0367394653)
3. Pepper, I. L.; Gerba, C. P.; Gentry, T. J.,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Elsevier Science & Technology: 2011. (ISBN: 9780123705198)
4. Collineau, L.; Boerlin, P.; Carson, C. A.; Chapman, B.; Fazil, A.; Hetman, B.; McEwen, S. A.; Parmley, E. J.; Reid-Smith, R. J.; Taboada, E. N.; Smith, B. A., Integrating Whole-Genome Sequencing Data Into Quantitative Risk Assessment of Foodborne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A Review of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2019, 10, (1107).
5. Gonzalez, S. C.; Possas, A.; Carrasco, E.; Valero, A.; Bolivar, A.; Posada-Izquierdo, G. D.; Garcia-Gimeno, R. M.; Zurera, G.; Perez-Rodriguez, F., 'MicroHibro': A software tool for predictive microbiology and microbial risk assessment in foods. Int J Food Microbiol 2019, 290, 226-236.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